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519學》

原載2003/05/19「新台灣週刊」 今天是五月十九日,五一九在台灣的歷史上,有著重要的意義。讓我們在對抗SARS的同時,沉潛一下心情來體會它的歷史意義。
一九四九年的今天,台灣省主席陳誠發布戒嚴令,實施戒嚴法,於隔天凌晨正式生效。台灣開始進入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統治。這是世界上實施最長的戒嚴令。戒嚴法英文叫Martial law,意思是軍事的法。所以實施戒嚴,就是實施軍事統治。蔣氏政權的軍事戒嚴,不僅將一般人民的言論、思想、出版、通訊、集會結社、出國旅行等基本人權,剝奪殆盡,而且配合著凌駕憲法之上的所謂「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以及隨之而來的嚴刑峻法,例如「動員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懲治叛亂條例」等,使得人民動輒得咎。人民言行稍有不慎(不合統治者之意),各類帽子立刻灌頂加冕,什麼「叛亂」「匪諜」「為匪宣傳」「詆毀領導中心」「破壞政府威信」「挑撥政府與人民感情」等小帽子,不一而足。在那個「匪諜輪流做」的時代裡,一般人民照樣用軍法伺候。僅一九五○年代,就處決了二、三千人,另外有八千多人判重刑。當年為了「反共抗俄,消滅共匪」的政治神話所製造的白色恐怖,百倍於今天的SARS....[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