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XX國家

一旦概念擴充過度,原本有意義的詞也會變得意味不明。倫理學中的利己主義就引發過類似爭論:人類做什麼事的動機若都可被視為是「利己」的,自殺是基於利己考量(想要逃離這世界);發呆也是種利己選擇,買東西隨便亂選一個,更是「方便」式的利己。怎麼看都是利己,反而會讓利己變得不知所云。
就像如果「世界上的所有東西都是石頭」,日、月、星、山、海、河、樹、草、鳥、魚、蟲、獸、人全都是石頭,那到底什麼是石頭呢?
因此,要知道什麼是民主國家,當然就需要一些不夠民主的國家來做為對照。印度能通過某些西方政治學者的民主量表而被視為世界最大民主國家,當然有其理由,但中國要修改民主量表,那也就算了,只不過這一修之後,會不會讓民主包山包海,甚至連北韓都可算在內呢?那這世界上還有不民主的國家嗎?民主到底變成啥了呢?....[read a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