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

「如果台灣是一部電影,男女主角要穿什麼衣服?」。

 

最近有一部帶有惡意的影片,把陳柏惟委員先前在國會的質詢畫面剪接在一起。其中有一段是我還在擔任文化部長時,陳柏惟在國會問我說「如果台灣是一部電影,男女主角要穿什麼衣服?」。
當時,我確實愣了一下,可能因為,還不習慣陳柏惟委員的風格,也可能因為,我的思考方式有所不同。事實是,陳柏惟用他的方式希望和我討論如何在世界上展現台灣文化的特色。民主有多元觀點,在國會殿堂上,我們不見得完全認同對方的觀點,但是,我們可以進行辯論,並尊重立委行使職權。這就是民主,怎麼能成為罷免的理由呢?
前一陣子,他用母語質詢,也刻意被拿來大做文章。但其實用母語質詢,正是「國家語言發展法」所要保障的每個人使用族群語言的權利,也體現了台灣文化的多元,又怎麼能成為罷免的理由呢?雖然我們不屬於同一政黨,但我們都是在同一個民主共同體當中,我們可以用各自的方式,希望台灣變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