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是誰不當一回事 把孩子引到街頭

星期專訪》前大法官許玉秀:違正當程序亂調課綱 就是違憲
記者鄒景雯/專訪
前大法官許玉秀受訪指出,課綱「檢核小組」成員違反利益衝突迴避原則、違反組成目的審理課綱,都不是正當法律程序原則可以允許的。違反正當程序的行為,就是違憲。

孩子們提問 大人不能用吵架面對

問:高中學生反課綱運動發展到今天,您最想對這些學生說什麼?
許 玉秀:最想對他們說的是:對不起。見到棺材,才知道要掉淚,實在太遲鈍。反省自己,雖然今年前半年忙於第二屆模擬憲法法庭的運作而疏於關心,的確是原因之 一,但少不了因為對高中生這個世代的學習生活了解太少。尤其已經有十七歲的黃之鋒領導香港佔中行動、十六歲的余澎杉公開批評新加坡國父李光耀的事件,對於 反課綱高中生們的行動,我竟然沒有在第一時間反應過來,非常慚愧。
特別是他們對於一○三課綱的程序質疑,來自對程序正義的信仰,更應該在第 一時間獲得聲援,但我所給予的聲援太遲了。我還要對他們說,他們對一○三課綱形成程序的質疑,我完全支持,他們不願意接受撤回或暫緩實施以外的解決方案, 我完全理解。因為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正義,他們對程序正義的堅持,讓我感到安慰、非常感謝。
更欣慰的是,他們主張的程序正義,還表現在他們對思想自由、言論自由、價值選擇自由的確信上面....[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