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滅農金德賣宜蘭,全台農地大浩劫」


「滅農金德賣宜蘭,全台農地大浩劫」
【台灣農村陣線】聲援宜蘭捍衛農地宣言

我們是一群務農者與支持本土農業發展的台灣人。我們生產糧食,也每天吃下農作物。身為台灣土生土養的生產者與消費者,我們堅持農地農用,支持農委會的政策,並與宜蘭捍衛農地農用的夥伴們站在一起。我們反對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違法重啟農地炒作歪風,以農之名,卻妄行滅農之實。
我們來自有各行各業,包括許多農民,希望用雙手種出自己與農村的未來,相信台灣農村會越來越好。然而眼看身邊良田一塊塊淪陷,落入炒作市場,台灣農地飆出世界最高天價,也長出一棟棟工廠與豪宅。有土斯有農,我們不禁懷疑,台灣的農地、農民與農業,是否還有未來?
尤其近日,上任不滿2個月、完全缺乏民意基礎的宜蘭空降代理縣長陳金德,竟然曲解《農發條例》與《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立法要旨,刻意將「農舍」與「農業設施」混為一談,意圖放水讓農地建設面積增加至四成,並可將農舍蓋在田中央。這是大送農舍炒作市場利多,將把宜蘭農地推入水泥化與全面離農的絕境。而一旦其他縣市跟進,全台農地也將永劫沈淪。
我們悲嘆:歷屆政府失能,無法給予務農者實質完善的保障,只能鼓勵老農賣地換退休金。每個真農民都有合法蓋農舍與賣地的權利,但老農退休不代表農地也要跟著離農。我們主張,政府早該拿出具體措施,讓老農不想種的地,透過合理機制傳承給青農,如此才能確保台灣農業的永續發展。用農地鬆綁解決老農權益問題,是殺雞取卵,飲鴆止渴。沒有錯,老農的退休金入袋了,但農地炒作將使中生代與新生代的農民無田可種,到時候連薪水都沒有!沒有農地的農民就像失去子彈的士兵。沒有農民的農業只有走向凋零。我們嚴正質疑:陳金德是否想當台灣農業的千古罪人?是否想摧毀台灣農業發展的萬代立基?
糧食自給與農業發展是國安問題,政府應用國安規格正視農業、農地、農人的處境。只有農民權益受到合理保障,農地受到重視與保護,農業得以正常、永續發展,糧食問題才不會危及國家安全。而「老農權益」根本就不該與「農地蓋豪宅」扯在一起,那不過是無能政客便宜行事的藉口。我們也要問:民進黨政府一再號召青農返鄉、鼓勵百大青農,為何沒能更積極保護農地,放任陳金德專斷獨行?為何中央至今只有農委會出來表態,指派陳金德的行政院卻裝聾作啞?蔡英文曾宣示上台要提升糧食自給率10%,陳金德此番行為完全是打臉蔡英文。
「農地農用」是民進黨的競選承諾,而不管是不是競選承諾,這都是執政者無可推卸的責任。
我們要再次強調:
一、農地為農業之本,農業為飲食之本。堅持農地農用,沒有農業,農舍何用?

二、宜蘭是重要農業產區,縣內觀光產業更是奠基於田園風光、好山好水。「農」是宜蘭最重要的資產,陳金德身為農業縣代理縣長,毀農忘本,我們呼籲中央,即刻撤換陳金德!
三、糧食自給與農業發展是國安問題,政府應該用國安規格正視農業、農地、農民的處境。只有農民權益受到合理保障,農地受到重視與保護,農業得以正常、永續發展,糧食問題才不會危及國家安全。而用農地鬆綁解決老農權益問題,無異飲鴆止渴。
四、我們對農委會堅持農地農用原則表示肯定之外,也期許中央能有更積極的農地保護政策。以農業發展基金的資源,設立農地農用信託基金,建立農地信託制度,搭配老農津貼,建立完整的老農安養離農、農地永續耕耘的積極政策,才能止息農地炒作、蓋豪宅或工廠的歪風。....[read a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