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陳希我-真日本 台灣版

中國作家陳希我《真日本》台灣版序
陳希我2012/04/30
陳希我 (網易輕博客)
1989年我去日本,日本人總問我:中國來的,還是台灣?十分莫名。我甚至懷疑對方是故意的,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嗎?
這 是我從小接受的教育。課文、廣播、電視、報紙總是向我們強調: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把台灣跟中國分離,是政治錯誤,政治,是可以整死人的。糟糕的 是這錯誤一不小心就犯了,即便成年了,即便成了國家幹部。2008年,我的小說《冒犯書》在台灣出版,寄回的樣書被福州海關查禁,我辯解說這是台灣正規出 版物,一個海關幹部張口就應:是台灣的,國情不同!這個幹部後來被調職了,不知跟說了這話有沒有關係。
雖然是一個國家,但在大陸人心目 中,台灣人歷來是可疑的。甚至最初還可憐。我小時候,課本告訴我,台灣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中,所以要解放台灣!我生活的福建與台灣僅一海峽之隔,稱做「前 線」,我們都想象著我們是解放台灣的排頭兵,我們要去拯救受苦受難的台灣人民。雖然台灣人民是值得同情的,跟盤據在台灣的國民黨反動派不一樣,但凡是台灣 人出現,我們立刻就會想到是特務。我周圍有些人,1949年丈夫或兒子被擄去台灣,....<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