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安樂業-走近被囚禁的台灣

我,一個以自由為上帝的詩者和哲人,卻常常夢到鐵牢內的景象——一縷流血的荒野之風,被生銹的鐵鏈綑綁在黑牢腐爛的陰影中。之所以如此,或許是因為,在當代中國,被囚禁在黑牢深處,乃是自由靈魂的噩夢。
二 零一一年深秋,在台灣自由的土地上,我又一次走進監獄,探視身著囚衣的前總統陳水扁。對於我,陳水扁是一個陌生人;我們之間沒有任何個人的利害情仇。那 麽,我為什麼要去探視淪為階下囚的陳水扁——一個被國際社會所有媒體都渲染為權力腐敗經典象征的人,一個他過去的許多政治戰友避之唯恐不及的“骯髒的人 格”?
令我關注陳水扁命運的原因,如春日台灣滿山滿野盛放的花枝一樣繁富。
陳 水扁執政時期,台灣的自由度名列世界前茅,成為亞洲最自由的國家。這是一個奇跡。人數逾十六億的華語世界中,迄今為止只有二千三百萬台灣人獲得自由人的榮 耀;以往萬年歷史中,華語世界的人們只有含淚忍悲,離鄉背井,訣別故國,走上流亡之路,才可能親吻屬於異國他鄉的自由,陳水扁則在台灣人的祖國首創政治自 由的現實——他首次用雄辯的事實,並以自由人的榮耀向歷史證明,某些西方哲人關於“東方人是只適於作奴隸的民族”的論斷,只意味著醜陋的偏見和粗俗的傲 慢。
但是,陳水扁,這位書寫台灣自由史詩 的政治家,現在卻被關進牢籠。一個曾經讓國家權力與自由一致的國家元首,竟失去了自由;....<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