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過年無聊,和兒子瞎扯淡

電視上正好說到國民黨該何去何從...,我隨口說:「現在這些國民黨,根本搞不清楚什麼是國民黨。」
兒子當然滿頭霧水。
我於是說:「國民黨整天說什麼百年老店,其實它只有97年;中國國民黨是1918年才成立的,之前的興中會、同盟會、國民黨、中華革命黨等,不能等同於中國國民黨。人有重疊,不表示等於同一個政黨,要不然宋楚瑜也可以說中國國民黨是親民黨的前身。」

「所以,這歷史是假的?」兒子問。
「當然假。1928年以前,國際承認的中華民國政府是用五色旗當國旗的所謂北洋政府;在1918年到1928年間,中國國民黨是像IS一樣的叛亂組織,孫文是中華民國的國際通緝犯。」
兒子眼睛瞪得好大。
我繼續說:「1928年到1945年之間的中國國民黨,和1949年流亡到台灣後的中國國民黨又不一樣。簡單說,那時有兩個中國國民黨:一個蔣介石的、一 個汪精衛的,分分合合;又有四個中國:一個北京的北洋政府中華民國、一個蔣介石的南京/重慶中華民國、一個汪精衛的南京中華民國,還有一個中共的中華蘇維 埃共和國。」
「為什麼歷史課本上都沒說?」兒子問。
「歷史課本都是國民黨和吃國民黨奶水的歷史學家寫的,謊話說久了、說了七十年,假的也變得好像真的。」
我說完,他沈默好久。
被欺騙的感覺,當然很糟。
我安慰他:「現在快換民進黨執政了。」
想想又加碼安慰:「你又不是國民黨,沒什麼關係;國民黨搞不清楚什麼是國民黨,還談什麼改革?沒看清楚是貓是狗就亂開藥方,必死無疑、沒死只是運氣好。這...,關我們屁事?」

接下來,他好像徹夜未眠,一直上網查國民黨。....[read a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