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小明-再談喪禮習俗

再談喪禮習俗
小明2010/08/29
一篇回憶阿爸葬禮期間的一些事,想不到喪禮這種禁忌話題,居然也有人提出回應,而且大家的某些葬禮經驗好像還真的差不多。這一篇容我再把一些之前沒寫完的,繼續寫一下。因為,10幾年前的事了,有些畫面似乎在記憶中漸漸淡去,要一次寫完,還真的有困難。
我 必須先承認,我的宗教觀近乎是「無神論」的,也就是說,我不太相信有神、有鬼、有報應這件事,但是對於宗教儀式(例如拜拜或禱告),我也不會直接排斥,前 人做的,我也會跟著做,大人在拜,我也會默默跟著拜。阿爸曾經在某一次拜拜時說,祭拜祖先的意義只是表達我們對祖先的「紀念」而已。阿爸這樣的觀點,其實 給了我很大的啟發,....<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