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南嘉生-到中國瞭解中國

前幾天,我和一位研究中國近代史的美國朋友聊天,談起民進黨內部一直有人強調要去理解中國,甚至認為必須往訪中國,才能瞭解中國。他很訝異的看著我,然後以一種­很不以為然的口氣說:你們在全民大煉鋼?
全 民大煉鋼是1950年代末期,中國希望經濟能在短期內時超過英國,趕上美國,要求全中國人民繳出家裡面含鐵的工具,包括鍋子、鋤頭,在很多人的居家附近建 所謂的小型煉鋼廠,以此響­應中國中央政府的號召,寄望能在短期內將中國的煉鋼量大幅提昇,超越英國。煉鋼是一件很專門的產業,而這些人都不懂如何煉鋼, 結果煉出來的是一大堆廢鐵。
我問他,為何要下這麼重的評語呢?他給我一個超乎我經驗的答案:瞭解中國是一個專門的事情,絕不是全民要做的工作。我進一步追問:為何你對那麼簡單的事情,用那­麼嚴肅的態度看待呢?他想了一下子說:「等我釐清思緒之後,再回答這個答案。」
昨天,我又和他聚在一起,他說我現在可以很清楚的回答你前幾天問的問題。....<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