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南方朔-上次投票後悔,這次要小心!

「不幸而言中」乃是人生的一種痛苦,它主要由懊惱所組成,而相對於此,「追悔莫及」的後悔一定也是極大的痛苦。
不幸而言中 生命中最大懊惱
上次大選,在投票前,我就公開撰文表示「挺蔡不挺馬」,而我的論斷是有理論基礎的,馬是只會作秀,不會做事的無能領導人,他如果連任,只會替台灣帶來厄運。可是因為我人微言輕,我的話完全沒有發生作用。我的「不幸而言中」,遂成了個人生命中最大的懊惱。
但 我有懊惱,更多人則是「追悔莫及」的後悔,馬連任當選不久,有一個智庫做了民調,如果選舉可以重來,原本投馬的只剩五十一.八%還繼續投馬,有十三.六% 會轉投蔡英文,有十四.九%則會改投宋楚瑜。這意味著投馬的人,至少已有三分之一很後悔。而在現實世界,票投了就投了,絕不可能重來,只有讓這些人以一種 共犯的心情,繼續的後悔下去。
選民的後悔,在全世界民主國家很少有像台灣這樣戲劇化的例子。因而這個現象就牽涉到許多其他的問題。那就是:一、在一般民主國家,....[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