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北洋政府都是草包?別被歷史課本騙了,~~

袁世凱的手下們
現在提到北洋軍閥或是北洋政府的官員,舊版課本給人的印象,就是他們是一群只懂吃喝嫖賭、燒殺擄掠的草包。我還記得課文中有這麼幾句話:「陸榮廷、張作霖是土匪出身,曹錕是賣布的、吳佩孚是算命的……」老ㄕ告訴各位:「那是誤解啊!」
土匪陸榮廷其實是出身南方的桂系,並非北洋集團的一份子;馬賊張作霖則在民國建立以前,根本不歸屬袁世凱的管轄。至於真屬於北洋體系的曹錕、吳佩孚,雖然早年不得意,可之後都是從清朝官辦的軍校──天津武備學堂畢業,和日後眾多同樣出身軍校體系的革命黨人(像是蔣介石),半斤八兩,就別大哥笑二哥了。
曹錕、吳佩孚在北洋集團中尚屬於二線人物,若真要審視一線大咖的經歷,就會發現他們都是清末民初時代的菁英。為了證明所言非虛,我特地從文、武兩方面挑出其中佼佼者,讓大家認識。....[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