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王瑞瑤-上學記,原文在這裡

 昨天三月二十三日中國時報在A5焦點新聞版頭條刊登:「吳寶春澄清,未申請國內EMBA」,以及「吳寶春上學記,一場灑狗血的連續劇」.當天電視新聞對吳寶春踩煞車未再大作,當天晚上我看到政論節目的跑馬燈,說天下雜誌反駁中時「報導錯誤」。
 我是記者,也是中國時報負責旅遊與美食的主管,民國七十八年六月十二日從銘傳商專大眾傳播科畢業後的第一天,就踏入新聞界工作,不管我跑的是什麼路線,我都以當記者為榮,以取得第一手新聞為傲,雖然大家看我天天吃喝玩樂,但新聞的基本功,我一日不敢鬆懈,對我組內的記者,也是同樣要求,即使是吃喝玩樂的每一篇文章,都要「經過採訪,仔細求證,才能報導」,但為什麼現在的新聞是照抄,照念就能過關,甚至自己加碼,道聽塗說,吳寶春要上學便是經典範例,媒體的掌門人到底是怎麼回事?腦袋長在哪裡?新聞要怎麼做?記者該如何自處?
已 經很久了,內心的熱血一點一滴不見了,從中國時報換了新老闆,換了很多總編輯之後,跑新聞離我愈來愈遠,以前只要發現有趣的事,就想攻到前版,但被潑了幾 次冷水之後,漸漸發現顧好自己的版就阿彌陀佛,前版對我們的專業要求大多是「配稿」,什麼亂七八糟的稿子都要配,甚至是電視新聞說了N次的訊息,中國時報過去大鳴大放的特質究竟到哪裡去了?....<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