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TEWA-對無知青春的懺悔

巴黎書展是法語出版界最重要的年度盛會,22日展開,共為期四天。每年春天皆有上千家出版社在此相聚,近二十萬人次入場參觀,至今已達三十三屆,而本屆對於台灣有個重大意義:這很可能是第一次有台灣人在這個書展中獲獎。
在林莉菁短短三分鐘的演說終了時,獲得現場雲集聽眾熱烈掌聲。

演講中文譯文如下:(並附有演講影片)
「各位女士先生,各位評審,與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日安。
感謝年輕的評審--伊夫林區的高中生們將這個獎項頒給我的書--《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由於這個獎,將會有更多的人去閱讀,去理解這本圖像小說,這本著墨於一個在中國陰影下小國的作品,不只是漫畫的愛好者,也會有如你們一般的年輕讀者來看。
親 愛的朋友們,我也曾是高中生,但那時的我卻沒有如你們這般的幸運, 因為.....儘管我讀的已是最好的升學高中,但大部分的學生,就像我一樣,又盲又聾,為何又盲又聾?因為我們學不到國家真實的歷史,我們成了那個獨裁體 制的棋子,那時年輕的我,甚至會對街上那些抗議政府的人,感到不屑,所以這本書, 這本《Formosa》其實還是一位前任無知高中生的懺悔。....<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