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魏揚-張志軍訪台之後

 中 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四天,引發遍地烽火,從桃園機場、諾富特飯店、汐止、淡水、烏來到高雄以及鹿港等地,台灣人民可說是如影隨形地緊跟張志軍行程,甚 至出現了許多高張力、高衝突的場面。然而,到底為什麼一個中國的特使來台,會引起台灣社會這麼大的反彈?難道真的只是因為台灣人民「恐中」、「仇中」?

重新召喚台灣失落的主體

張 志軍來台,背後凸顯出台灣社會近幾年來的一大危機,即台灣在政治與經濟上日益仰賴中國,而這已經進一步危及台灣的經濟自主性、政治主體性與文化多元性。經 濟自主性指的是台灣的對外經貿與國內產業由於錯誤的產業與經貿政策,逐漸無法擺脫中國而獨立自給自足,這使得台灣政府在許多對內與對外的政策制定上飽受牽 制。而在日益緊密的兩岸經貿往來之下,一個值得注意的悲劇就是台灣自然環境與多元文化被深刻地侵蝕破壞,....[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