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一心-他給我「傳教職業病」的印象


我:「對啊,明明都是台灣的公民,但只因為我沒有自己的房子,我的公民權利都被剝奪了。」他:「對啊,很多人因為戶籍跟居住地不同,連投個票都很困難!這都是因為戶籍制度的關係,中國大陸的還更嚴格呢!」14年前《經濟學人》雜誌就形容中國戶籍制度為中國版的南非種族隔離制度,全國人大常委辜勝阻也承認城鄉戶籍的差異存在超過60種的社會福利。出生在同一國,處境竟像是非法移民。
1948年《世界人權宣言》早就主張每個人在其所屬國境有居住及遷徙自由(Freizügigkeit)。美國國會還在1993年通過《全國選民登記法案》(National Voter Registration Act),允許任何18歲以上的人在辦理駕照的同時辦理選民登記。也就是說,不論是因為上學、找工作、成家或者各種因素,來到一個新的地方,只要落腳、有了地址後,就可以去州車輛管理局辦理該州的駕駛執照,同時,....[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