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曾幾何時,年輕人的夢想變得如此卑微

最近看了一部描述中下階級的年輕人生活與戀愛的日劇,看起來似乎與一般我們想像中的偶像劇完全無關,但是卻讓筆者看得感慨萬千。
《那一年我們談的那場戀愛》是部少見的日劇:男女主角都年少失親,被人收養。只有高中學歷的他們離開鄉下或小城市,來到東京這個大城市,做著繁重的體力工作:在搬家公司當搬家工人的男主角,老人照護機構工作的女主角。他們的工作加班無盡,有時連續日夜值班好幾天,工作了數年也不會加薪;甚至在日本公司放棄終身雇用制,大量使用聘僱人員時,他們的工作總是岌岌可危,隨時都有可能被裁員。
睡眠不足、聚餐時得挑選最便宜的餐點,即使這樣,女主角也仍然有夢想:但是與其他的青年勵志日劇不一樣
的是,劇中幾年來一直穿著同一件夾克的女主角的夢想,不是當上首席舞者、名設計師、或是進入大商社出人頭地,而只是「有一間自己的房間,睡在自己的床上,有一份可以養活自己的工作」如此卑微的希望....[read a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