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一個工程師與兩百多個老兵之死~中橫開拓史

因應裁軍安置 開發中橫熱在必行
中 橫公路的開鑿人力會以榮民為主,原因當然還是政府經費不足,所以交由退輔會主導,並正式組織「橫貫公路興建開發委員會」。至於政府為何要投入這麼大的 「兵」力?當時退輔會主委蔣經國坦承:一是國防需要,必須盡快打通中央山脈,建設一條橫貫台灣東西兩部的交通線。二是配合國家經濟建設,便利山區資源開 發。
但第三點也是真正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在台灣已能穩定徵兵後,盡快裁撤從大陸帶來的軍中冗員,但又必須安置他們就業。藉由中橫的開鑿,沿線可供政府安置榮民的土地甚多。
另外當時沒有精密先進的工程設備,開路工人只能依賴十字鎬與炸藥,因為炸藥控制不當,加上工程意外及天災,死亡率相當高。若是使用民間的工人,這樣的死亡率必然會危及社會安定,政府也不得不徵用這些單身的榮民。....[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