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一寂-那一代人的通關密語


閒 聊時,我分享最近學到的台語,「查甫人有志氣會掌志,查某人有志氣會伶俐」,乾媽幫我補充,「做人愛有志氣,有志氣,著會獨立」,「我不識字,在金瓜石開 雜貨店兼賣冰,三十多年,我毋拜託人幫我記帳,我是將所有的帳都記在頭殼裡,彼時是一個月清一次帳,某某人都一日買啥買啥,我記得清清楚楚,攏免寫...」,「我早就很獨立,欲九十歲,我去到那裡都免人招...」,聽到88歲的老人家說著「獨立」一詞,好自然好流利,「獨立」已經是她生命的一部份,我探聽著「今年選舉,你們那一里的情形如何?」
「阮那里已經開始買票,里長早就在辦遊覽....。」
「你呢?」
「去啊!怎麼不去?錢都是從我們(納稅)這裡來,當然要去啊!我跟里長報三個名額。」....[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