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中國在南海的秘密戰爭

 海上民兵為海權開路
另一方面,在中國漁民群體當中,有一批活躍的「海上民兵」。這些人曾經接受使用小型武器的訓練,用以維護中國的海權。當中,潭門海上民兵連是最受注意的組織。習近平在2013年4月剛上台時親自到訪嘉許。
自1985年,它的成員已經帶頭推動漁民到南沙群島捕魚。在2012年,民兵連在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與菲律賓軍方對峙,最後中國奪得該礁石的控制權。在2014年,在中國將浮動鑽油台拖到有爭議水域時,他們又與越南軍方對峙。
他們的漁船協助運輸建築物料到中國在南沙群島填海的島嶼。在去年10月,當美軍軍艦拉森號駛近渚碧礁(Subi Reef)時,中國軍艦與之保持合理距離,但較小的漁船駛得更近,甚至在拉森號前面經過。專家指出,那些漁船很有可能由民兵駕駛。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Navy War College)研究院艾力森稱這些民兵為「小藍人」(little blue men),與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半島時派出的無制服武裝部隊「小綠人」(little green men)相應。他們的存在讓北京政府有推卸責任的空間。而他們半民間的性質亦令美國海軍難以直接對抗。
但若中國政府持續操控這些海上民兵,鄰近國家將無法全面控制捕魚活動,中國漁船的船長將可以不受限制地擴大捕魚範圍。
「這樣,魚群、貝殼和蝦蟹在哪裡,中國漁船就會去到那裡。」....[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