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十年過去了 這個人還在說這些屁話 台灣還處處高牆

十年前遇過李家同一次
從此之後
我只希望
每一座高牆倒下的時候
他都站在下面
可以準準的砸到他偽善的嘴臉。

那時候我得了一個獎
寫的是在印度遇到的婆婆Rani的故事
Rani的家人把他從垂死之家接回去
一個月後
Rani的家人只給了他40塊盧比
就把 他丟到大街上
再回到垂死之家 Rani拒絕任何治療
不久後就過世了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
我也想寫Rani開玩笑的樣子
想要寫他一瞇眼就會出現的
調皮貓頭鷹的表情
但苦難像是一片又深又黑的霧
目光所及盡是無路

至今忘不了Rani的空床
光從窗戶灑進來了
還是非常非常冷。

我得了一個獎
寫的是我根本無法想像的貧窮

頒獎那天
同樣獲獎的作者中
有長期投身的工運人士
書寫伏流於勞工命運中的工殤家屬
有深刻描寫退伍老兵晚年的文章
有一篇得獎作品 就叫做貧窮的顏色

然後 李家同 身為與會嘉賓
他走上台 一臉跩八
拿起麥克風
印象中 進行了一段又臭又長的演講
大意是:
我的學生中,有非常貧窮的
這些學生都很清楚
想要翻身 絕對得靠教育
他們知道 如果像自己的父母那麼懶惰
就會像他們的父母一樣貧窮
我告訴大家
貧窮沒有別的原因
就是因為懶惰。

我當時覺得狠狠被打
他在說誰
在說退休老兵?打工族?
還是勞工?還是農民?
在說 Rani?

被一個手無厚繭的學者
形容成懶惰
看著他的無知
看著他緊抓不放的話權
如果我沒有忘記小時候學的跆拳道
我會去給他一個迴旋踢
然後叫他好好站起來
不要太懶惰了

這個學者
編一大堆故事
要展現他的善良
愛護學生或是小動物什麼的
要人相信他一天到晚做義工
跟德蕾莎修女超級熟
沒關係
這世界上也不是只有他在騙稿費
當成小說看 也是可以笑一下

但是貧窮
你懂個屁
身為一個高級上海移民
站在權力結構的頂端
壓著弱勢者的頭
然後說 掙脫不開啊 就是因為你太懶惰了

十年過去了
這個人還在說這些屁話
台灣還處處高牆
也許我們真的太懶惰了
應該勤勞一點
早點讓李家同這種人了解
被推倒的感覺。....[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