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Ko Tsì-jîn-台灣次文化「中國風」

《青 花瓷》等「中國風」歌曲,暢銷作家九把刀也很欣賞,曾表示若不是高中時為考試被迫背誦古文,就無法靠這時期的文言文基礎抓住古代的氛圍云云。這種帶著強迫 性格且如林懷民形容的含糊其詞的「古代氛圍」,將「中國」意象化、奇幻化、縹緲化,究其實是台灣在地的文化想像,形成一種流行次文化,台灣文化的一個「中 國風」支流。
台灣的「中國風」次文化,表現出一種中國題材內容的台灣形式認同(而非台灣題材內容的中國形式認同),為某種在地自信所結構與維繫著,「中國」是虛擬幻化的自我創生神話空間,不是真實血肉的中國。
例如,周杰倫在專輯「八度空間」(2002)的《龍拳》唱著「化身為龍,把山河重新移動」,「等待英雄,我就是那條龍」,在專輯「依然范特西」(2006)的《本草綱目》唱著「用我的方式,改寫一部歷史」。
而就在移動山河、改寫歷史的同時,周杰倫在《本草綱目》同專輯裡由他自己作詞作曲的《紅模仿》對「中國風」模仿者提出警告:「崇拜是件好事,欣賞是種美德,但走在我後面,我很擔心,別人會看不見你,到最後只是一個接一個的分身。」
一個等而下之的分身就是S.H.E的《中國話》(2007),大剌剌唱出「....[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