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彭明敏-與中國 政治談判

與中國 政治談判?
彭明敏2010/10/27
馬英九與美聯社記者一席談,軒然惹起內外一陣騷動。他雖緊急「撇清」,餘波盪漾。國人似應趁此機會,關於與中國「政治談判」作一較深入的思考。
一、 政經可分嗎?依馬政府說法,政經可分得清楚。惟現代國際社會,不但政經,連文教等也都複雜交叉,緊密牽連,「牽一髮,動全身」。ECFA絕不是單純的「經 濟」協議,實則直接牽連到台灣主權或其在國際法上地位,所謂「先經濟後政治」,是自欺欺人,它有濃厚的政治意涵,中國國台辦主任也明說「經中有政」,馬政 府已經踏入「談政治」的路上。
二、 中國可信嗎?現今各國理念不同,但一切外交必須基於最起碼的互信。中國「政治文化」與多數現代國家「國際 文明」,格格不入,常發生衝突,尤其中國「崛起」為「經濟大國」後,在國際上東衝西撞,不屑遵循一般國家間的常規,即使正式簽署國際公約,仍視而不見,公 然違背而恬不在乎,在許多國家眼中,是「有錢而不文明」,....<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