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陳儀深-舊金山和約----

舊金山和約的複雜過程 陳儀深2011/07/13

一九五一年舊金山對日和約至今六十年,它作為討論戰後「台灣地位」的國際法依據,絕對比開羅會議公報優位,但是和約所凸顯的「台灣地 位未定」結論,不為馬英九總統所喜,日昨他還是強調,「開羅宣言」以及日華和約,謂台灣已經確定交還中華民國。為了彌補國人對這一段緊要歷史的缺少認識, 台灣國家聯盟舉辦的系列演講座談已經開始,可惜聽眾寥寥無幾。

一九四九年美國發表對華政策白皮書,國務院準備放棄國民黨政府的態度明顯,但 麥克阿瑟將軍大力提醒:中國赤化對於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地位已是嚴重威脅,若台灣亦隨之而去,美國在西太平洋的防務將根本動搖。尤其當一九五○年杜勒斯 (John Foster Dulles)還在東京磋商對日和約之際,韓戰爆發,三天之後,即六月二十七日杜魯門總統便宣布美國第七艦隊進入台灣海峽,防範中共對台灣的攻擊,....<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