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昆蟲-Moral Compass<道德指南針>

可是,我一直對這個講法還是很疑惑。
我自己沒有宗教,但我對自己的 moral compass (道德指南針)有相當的自信,絕對不比那些相信道教佛教基督教回教的教徒從來得差。
另一方面,公開自稱基督徒的蔣宋美齡、蔣介石、甚至希持勒,我完全看不出宗教給他們什麼行為的規範﹔而在電視上燒香拜佛的 0147 (林益世妻)、吳敦義等人,根本就是貪腐無恥到骨髓中,宗教對他們的功能就是笑話而已。
最近,希臘的宗教解答了我的疑惑。
希臘人所相信的神根本不在乎人的道德行為,(神自己都亂七八糟的,宙斯將他老爸關入地牢,將女兒雅典娜吞入肚子)。他們相信人在死後,一律下地獄(underworld)。換句話說,宗教既不勸人為善,也不會改變什麼道德行為。
我不相信在這種宗教下的希臘人,在道德上比不過臺灣人。
假如連宗教都無法改善道德行為,那麼儒家教育、品德教育所能達到的,就只是教條的灌輸而已。....<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