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楊斯棓-《女朋友。男朋友》的觀影感

有一位從事出版的業者跟我邀稿,請我寫《女朋友。男朋友》的關影感,稿酬豐富異常,但我拒絕了。
  我覺得要自由揮灑,才符合我的「氣口」。片中當然亮點很多,但不夠紮實考據就呈現的地方也不少,有點讓人恨鐵不成鋼的感覺,我只寫在我的臉書上,我拒絕被改稿,我拒絕奉旨填詞。
  一點一點拆解,跟看過的人的大腦來個對話。
  第一、他們三人的校服,不用太眼尖的人都會發現是中正高中,這間學校不是電腦揀的,是特別挑的,因為有男有女的存在,扣掉和尚學校、尼姑學校的選項 後,還有很強烈的象徵意義的,當然就是「中正」高中,表示隱隱地被壟罩在「蔣中正」幽魂,或說國民黨獨裁統治的氛圍之下,如果當下就有聯想到的人,你的水 準隨筆投書各大報,應該都不難被刊出。(導演楊雅喆就是畢業於中正高中,或許他考進去時就很賭爛(應做:拄卵)這個校名)
  第二、校名有其意義,人名也都有隱喻。我們看戲最討厭看到「陷害忠良」的奸角。張孝全飾演的陳忠良,雖然是同志,自己的心不能給這個女生,但看到桂綸鎂糟蹋自己去當鳳小岳的小三還是會心疼,還會生氣地想罵醒糟蹋自己人生的桂說:「你他媽的沒有自己的人生嗎........<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