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ghost-電影天龍獎

這就是我選擇看電影的狀況,到底當時是國片太濫?水準太低?內容乏味?還是我對國片的偏見呢?恐怕也說不清楚。 媒體報導:民進黨立委林佳龍說,金馬獎「看不到國際化,也看不到泥土化,只看到就是完全就是,中國電影在台灣這樣子整個主導,(龍應台)不能把自己當成影評人,有點講風涼話。」文化部長龍應台則說,「我一點都不覺得是慘敗,金馬獎在這49年來,之所以可以變成全華人世界這麼重要的電影標竿是為什麼,是因為它大公無私,愛國主義不需要進來。」 金馬獎該不該廢,我一點主意也沒有,因為幾十年來我對金馬獎無感,也從不關心誰得獎。不過在我生命中卻有一次與「金馬獎」擦身而過,在半年預官受訓結束後,要分發到部隊,抽籤抽到駐地在金門馬祖的,我們稱之為「金馬獎」,可惜我沒抽中,喪失了「金馬獎」唯一的一次機會。 龍應台認為,金馬獎是大公無私,愛國主義不需要進來。說得真好,因為藝術無國界,不是嗎? 奇怪的是,既然藝術無國界,無需愛國主義進來,怎麼金馬獎只限「華語」片參加呢?這種限制,對英語、法語、德語、日語、韓語、甚至東南亞的各種語言的影片公平嗎?這種有語言限制的金馬獎,是大公無私?還是大私無公? 這種語言限制的金馬獎,....<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