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黃招榮-從學生身上看到~~

前些日子,這位學生的班導師告訴我:他上了國中、高中之後,因愛讀台灣史,因此被國中、高中的老師不斷找麻煩,被認為是個思想偏激的台獨份子,是比行為頑劣的學生還要可怕的恐怖份子。他被視為眼中釘,這使他痛苦萬分。他也一度懷疑:他愛讀台灣史,有台灣意識,難道錯了嗎? 班 導師和我一起思索:是不是我們害了他?如果我們不啟蒙學生對台灣歷史的認識與熱愛,是不是無知的他,隨波逐流,會比較幸福又安全?好像應驗台灣文學家吳濁 流在其著作《無花果》中所說:「在殖民統治下,無知反而是一種幸福」。這位學生的境遇,我想不會是最後一個,只要教師或教育體制依然殘存著大中國意識、反 台灣主體性的僵化思想,學生被知識思想霸凌的事件,就不可能停止。 去年底,在小學我曾教過的、現已上國中的學生回來找我,跟我說:他們 的班長是別的小學第一名畢業的,口口聲聲說自己是中國人(小學老師教的),我教過的學生們立刻回應:「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還有一次,他們國中要做外 籍配偶子女的調查,有一位母親是中國籍配偶的同學不舉手,在他認知中台灣與中國是同一國,所以不是「外籍」。我教過的學生立刻反射式的反應:「你就是啦! 還不舉手?你就是外籍配偶生的,中國就是外國」。我的學生堅毅剛強的自信又肯定的說出:「中國就是外國」,....<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