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李維倫-當公民到來,國家也就不遠了

在承平時期或許看不出來人民與公民的差別,但在有外部壓迫或內部衝突時,人民與公民的不同在於:人民在意的是自己身上有多少細軟,公民在意的是群體完整的奮鬥。
我 一直以為,悲傷地以為,台灣還不是一個國家,人民也就沒有一起的未來感,也就只能算計著如何累積身家財產,祈求錢財可以安定自己的焦慮,掩蓋自己的哀傷。 於是,人民不在意價值,只在意好處。我想我自己也是這樣的人民,奉公守法以求自保,而在面對好處時,雖不致貪婪但卻常感軟弱。我,未曾是公民。
或許台灣的藍綠兩邊,並不是對台灣的未來有不同主張,而是對自己沒有確定未來的相互歸罪。因此,不論哪一邊都還不是處於公民的心理狀態;兩邊都有深沈的焦慮與哀傷,屬於流亡者的焦慮與哀傷。
我是綠是藍,又有何用?....[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