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20150211 莫讓國會彩色變黑白!多元小黨深化民主,反對總統立委併選

中央選舉委員會將在明日(12日)例會,議決201 6年總統和立委是否合併選舉,中選僅發函詢問各大黨意見, 三場公聽會也未有充分時間讓社會審慎地充分討論, 而台灣兩百多個小黨也都未受徵詢。今天我們這些小黨站出來, 反對總統立委併選,因為合併選舉,將迫使小黨被「西瓜倚大邊」 的效應給邊緣化, 進而犧牲了透過小黨多元發展來深化台灣民主的機會。
我們要求中選會秉持「開放政府、全民參政」的理念, 網路直播明日會議過程,訴諸公民社會討論。 並主張總統立委分開選舉,拉開兩種選舉日期間隔,而達到類似「 期中選舉」作用,制衡兩大黨,鼓勵小黨多元政治的發展。 且為了確保青年學生選舉權,選舉日程應迴避大專院校考試日程。
併選不利小黨多元政治的發展,對深化台灣民主不利
總統與立委併選的情況下,這種兩極對決勢必更為激化, 區域立委候選人,變成總統候選人的選戰大樁腳, 哪容得下選賢與能的理想。對大黨來說算計的是, 如果總統候選人聲勢較佳,合併選舉對其選情較有利。2012年國 民黨贊成合併選舉,2016年民進黨贊成合併選舉, 都是這種利益計算,....[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