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文/關魚 「多些在乎的人,台灣新聞明天才會更好。」

這是2010年9月我的記者生涯滿14週年的感言,裡頭有一段:
我最常感到無奈的一點,大概便是屢屢目睹「來自公信力很低的媒體,一看就知道查證不周、還是傳言乃至謠言的新聞,卻因為標題很聳動、內容很誇張,便 引發廣大網友推波助瀾,讓該媒體大賺點閱率,形同助長他們繼續作那種假新聞的氣燄」了。這種「被罵的爛新聞有市場,被忽視的好新聞連市場的邊都沾不上」的 現象,從2001年我開始在網路上發表媒體改革文章以來,或許稍稍有些改善,但改善的幅度卻永遠比不上「好記者有志難伸憤而求去」的流失速度。
四年半過去了,「查證不周、還是傳言乃至謠言的訊息」的廣為散佈,隨著臉書等社群團體的「分享文化」越傳越多、越傳越廣,形成一種「假的話題新聞人人推」、「真相報導只有少數人推」的「反淘汰」現象。
以昨天的約旦國王御駕親征新聞為例,我第一眼看到的時候就覺得「不太可能」,縱然我對約旦皇室的歷史文化不太了解,也懂「國王」的國家領導地位絕非 兒戲,不會像電影演的那樣,有外星人來攻打因為飛行員不夠美國總統就直接去上戰場,現實有一整套的政治運作規則。在網路時代以前的台灣新聞界,這則新聞的 作法會是:....[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