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

台灣民主的殘破與不足

文/管中祥
「最近台灣社會讓我感到不安。」有位同學在課堂上這樣問。
的確,從3月18日以來,一連串的街頭抗爭、佔領官署、「路過」警局,的確讓許多人有種不安定感。這種感覺,許多人在二十多年前應該也有過。
那是個被稱為「街頭狂飆」的年代,每年都有數百起的抗爭行動,雖然社會有點亂,終究都能平安渡過。但也因為過去的衝撞,人民和政府的衝突,也才日今日解嚴、國會改選、總統直選的民主成果。這似乎是民主的必要過程,就像是生產必要的疼痛。
「但,台灣不已經是民主國家了,為什麼一定要用街頭抗爭,難道不能透過現有的民主程序,像是『選舉』、『罷免』來表達意見、參與政治,或換掉不合適的人嗎?」同學仍然存在著疑惑。
「就是因為台灣是民主國家,才會有街頭抗爭」我回問同學:「那你覺得台灣目前的民主制度真的能讓不同意見的人參與嗎?....[read a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