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李筱峰-送別郭芝苑先生

我永遠忘不了第一次和大師見面的光景。那是十一年前(二○○二年)的夏天,我應台灣教師聯盟之邀,擔任教師研習營的講師,講題是「從戰後廿年的台灣 歌謠看台灣的政經與社會」。演講一開始,我就發現講桌正前面第一個位子,坐著一位清瘦慈顏的老先生,正聚精會神地聆聽。在長達兩小時的課上,他勤寫筆記, 時而頻頻點頭。我感覺他很面熟,卻想不起他是誰。下課後,老先生立刻走向我來,和藹可親地誇讚我演講的內容,並表示他對我的解釋非常同感。我正在尷尬叫不 出他的大名時,在旁的李川信老師正好幫我解困介紹說:「這位是郭芝苑老師。」如雷貫耳的大名,讓我既愧疚又感動。愧疚的是,大師在座,我卻沒有認出來,還 班門弄斧;感動的是,堂堂一位國寶級的作曲家,在後生晚輩的課堂上竟然如此虛懷若谷,還對晚輩鼓勵有加。如此長者風範,我至今回想起來,依然銘感在心。相 對於目前那般「只知選舉,不知有他」的政客,真難以道里計。
自從那次和大師相會後,郭芝苑老師經常寄他的作品和相關資訊給我,我認得出每一封郵件都是他親筆書寫的。我感受出這是他對一位靈犀相通的後生晚輩的疼惜。
聲樂家阮文池曾經讚譽說,郭芝苑是台灣一百年音樂史裡,繼江文也之後,在作品數量上、種類、品質水準比較完整,且具現代性作曲家的第一人。我是音樂專業的門外漢,不過想起郭大師曾經在給我的信上款款在意告訴我,他已將他的管弦樂大進行曲《大台北》改為《台灣頌》....<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