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杜弘毅-一個台北人的階級獨白

我並不感到悲傷,也並沒有感到失去。
大部分的讀者不會知道我在說誰,因為阿興不是名人。正確來說,阿興是個全台灣最不起眼的人之一。他擁有許多我們社會上不受人尊重的條件  - 去世之前,他年紀三十五歲,無妻無子,雙親早逝。
他是台北縣某個工廠的操作人員,月薪 24K。英語不會、國語不正、台語倒挺溜的。學歷只有高中畢業。身高不足 165,身體瘦弱,外型不佳,把妹沒有一次成功。背負機車貸款、房屋貸款。他沒有任何專業知識,也沒有任何才藝。
我不認識他,我只是看過他部落格裡面的文章而已。基本上我一出生下來,就決定了我一輩子大概不會認識這類人。
可能有人好奇,這個人的部落格有甚麼好看的? 答案是: 沒有。他的文章,沒有結構、沒有章法、沒有內涵、沒有新奇、甚至連最基本的文筆可能都沒有。裡面的網誌,大部分都是在抱怨自己的工作、自己的親戚、自己的欠款、以及自己追女孩子因前述原因而被拒絕的故事。
但是,就是這些「沒有」,讓我深深地著迷。
對了,他其實不叫阿興,這只是我隨便幫他冠上的一個,聽起來很鄉土、很適合他這個階層的綽號。阿興的本名沒有人知道,他可以叫阿明、阿忠、阿廷、你甚至可以叫他狗雜種,我也不會在乎。
記得在國小的時候,....<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