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sophist4ever-【昨天的標題殺人】

【姚人多先生的澄清】 4月23日,我應自由人宣言主辦單位的邀請出席座談會,會中我對民進黨在兩岸關係中提出五個困境。隔日,我所提出的五個困境被中國時報的標題簡化成「小英 幕僚姚人多:台獨建國已沒有市場」。這篇報導見報之後,各種批評責難蜂擁而至,剎那間我被說成「台奸」或「統派」。對於這些扣帽子的動作,我個人沒有太大 意見,畢竟知識份子的發言不是聖經,我們同樣必須經過嚴格的檢驗,所以不管批評或責難,我都坦然面對。
  第一時間,我選擇沈默。不過,經過將近一個禮拜的沈澱,我有以下說明與看法。
  根 據我私下瞭解,這篇報導記者原先的標題是「綠兩岸困境,姚:提不出92共識替代物」。不過,在當晚的編輯台上,這篇報導經過了三道加工程序。首先,中國時 報決定把這則消息做大,於是,一個民間團體的記者會,就這樣被報社放到二版頭條。其次,編輯決定在本人與蔡英文之間的關係上加油添醋,在未告知記者的情況 下,編輯自行加入許多這一方面的描述。最後,編輯台將標題改為「小英幕僚姚人多:台獨建國已沒有市場」。我必須強調,我把這些加工程序找出來的目的不在譴責任何人,我只是還原事實真相。至於中國時報的用意是什麼我不想多做揣測,我想說的是,如果事情再重來一遍,我會把當天的發言一個字不漏再說一遍,我是學者,我的責任是說真話,....<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