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奴才的身段 — 我看陳芳明

殖民的記憶是什麼呢?需要如何的對待呢?這些固然有討論的空間。但是,沒有現實和全面的觀照,結果將是禍害無窮的。經歷過雙重殖民統治的臺灣人將日 本和國民黨統治拿來比較,大部份認為日本統治優於國民黨統治。這樣的歷史記憶,被國民黨醜化成「奴才心態」,大歷史學家陳芳明似乎並不在乎自己土地上那一 代臺灣人的苦悶,自己心甘情願地在配合國民黨去拔除那些人的歷史記憶。
事實上,臺灣人真正欠缺的是正視殖民歷史的印記,而不是去清除它。陳芳明畢業於臺灣大學,應該不會不知道國民黨是如何在臺大校園用新的謊言教育來掩 蓋舊的殖民事實。臺大幾十年來的學生,都在十一月十五日國民黨接收之日當成校慶來慶祝,卻沒人知道真正的校慶應該是何日。臺大的「第一任」校長竟然是叫做 「羅宗洛」的中國人!日本殖民時代,臺大是九所日本帝國大學中的一個,又有幾個臺大的學生知道呢?臺大在日據時代的成就,臺大的學生都是茫然無知的。這樣 的現實,有什麼殖民歷史的印記要清除呢?還是說,國民黨做的還不夠,....[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