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民報-陳光被捕戳破中國文化交流的假面具

海協會是中國與台灣進行非官方接觸的對口單位,前天,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以文化交流的名義來台參加海基會舉 辦的「兩岸書畫藝術交流座談」,遭到華人民主學院、台灣自由圖博學聯、台灣維吾爾之友等十多個團體抗議,要求「釋放藝術良心,拒絕文化統戰」。陳雲林何以 遭到抗議,內情為何?
台灣非政府組織要求中國釋放的「藝術良心」是陳光。1989年六四事件當時, 陳光的身分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第65集團軍士兵,隸屬北京軍區,擔任戒嚴任務。陳光當時是這個部隊的隨軍攝影師,親眼目睹了中共當局以殘酷手段鎮壓北京民主 學運。陳光退伍後進入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學習,後來從事藝術創作,成為從外地到北京謀生卻沒有北京戶口的「北漂」畫家。獨特的「六四經驗」成為陳光藝術創作 的主要養分,其中有20多幅油畫以六四天安門血腥清場為主題。2009年,以他親身經歷的六四事件所創作的油畫作品《士兵》和現場攝影作品《清場》,曾在 香港展出,譴責中共當時的暴行。....[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