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劉志聰-藉捷運慘案獵殺太陽花學運

藉捷運慘案獵殺太陽花學運
當台灣的大學生在校園為受害人祝福、祈禱時,我們的政治人物和媒體卻還沉浸在血腥與抹黑中。圖:中央社
在 傳統媒體鋪天蓋地、日夜轟炸,及網路媒體摧枯拉朽、四處點火的訊息攻勢下,捷運瘋狂殺人案的驚悚畫面,已深深烙印在人民心中。恐懼、猜疑、不安,充塞各個 角落,人心惶惶,有人嚇到不敢搭捷運。於此同時,政壇卻吹起一陣妖風,邪惡地將捷運命案和太陽花學運聯結在一起,宛如毒蛇暗夜吐信,欲藉妖言惑眾,製造社 會矛盾,以此抹黑青年形象,獵殺新生的改革力量。
北 捷慘劇發生後,電視報紙等媒體,無不卯足全力,調度可用的資源,冀望在最短的時間內拼湊事件的始末。但受制於傳統作業模式及截稿壓力,只能以掌握到的片斷 訊息,搭配民眾用手機拍下的第一手畫面,反覆播放嫌犯的凶殘惡行,及被害人痛苦哀號、垂死掙扎的血腥畫面,給社會帶來不可承受的震撼。鑒於媒體過度渲染造 成人心焦慮不安,又唯恐因此誘發可怕的模仿效應,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迅即出面,呼籲媒體報導應避免誇張、煽情、刺激,不過度重複單一訊息、引述 不實傳聞、使用情緒性字眼,同時避免將犯罪者「英雄化」。
對照傳統媒體的羶色腥取向,....[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