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脫華才是台灣的護身符 (蔣為文-成大越南研究中心主任)

台灣與越南一樣,是愛好和平、講求道理與追求民族獨立的國家。長期以來,台灣和越南一樣遭受中國侵犯主權的威脅。對於近日中國在東南亞海探油引發主權糾紛,我們和越南一樣予以中國嚴厲譴責!
 我們肯定越南民眾有遊行示威向中國抗議的權利但是,對於部分示威民眾誤解台灣人為中國人並以暴力的方式破壞台商工廠的行為,我們也予以譴責。我們強烈要求越南政府有義務與責任保護台商生命財產的安全,並向越南民眾宣導「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越南曾經約有一千年被中國封建王朝直接統治的北屬時期。公元十世紀越南建立封建王朝後,仍與中國維持藩屬關係近千年。直至公元一八八五年法國與清國簽訂天 津條約,清國才正式放棄宗主國的地位。越南人不願臣服於中國的心情就如同台灣人不願臣服於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一樣。台灣人理解越南人「排華」的心 情,也請越南友人了解「台灣人不是華人,更不是中國人
  在北屬時期,漢字傳入越南。當時的漢字主要是用於行政與官員的文教訓練。在北屬前期,越南人就算認識再多的漢字、再怎麼會讀書,終究無法謀個一官半職、分 享統治權力。在此時期,越南也是「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亂」....[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