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曹長青:拒絕國民黨兜售的內閣制

國民黨陣營最近有一種呼聲,認為台灣應實行「完全內閣制」。國民黨的當紅人物朱立倫和郝龍斌鮮明地提出這種建議,給人一種明顯的感覺,他們不是真正為了體制改革,而是出自國民黨自身的利益和他們自己私利的算計。
「九 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泛藍感覺2016年總統大選他們會輸,但如果改成內閣制,他們就可繼續掌權。因為實行完全內閣制,贏得立法院多數席位的黨魁就會 出任行政院長(總理或首相)。以泛藍在國會目前佔多數的情況下,他們評估2016還可能保住這個局面。這樣,即使民進黨或綠營(候選人)贏了總統府,但由 於實行了完全內閣制,就等於總統成為虛位元首,而國民黨黨魁出任的行政院長(總理/首相)就拿到了實權。這是國民黨的如意算盤。
如果不是政治算計,而從選擇最佳國家體制的角度,內閣制和總統制,到底哪種制度對台灣比較有利?我個人認為,美國模式的總統制是一個更有優越性的選擇:
首先,台灣現有體制雖被稱為「總統內閣混合制」,但其實已偏向「總統制」:總統直選產生,並有較大權力。行政院長(相當西方的總理)是由總統提名(立法院通過)並服從總統。在現有體制下,如繼續往總統制邁進,比從頭實行內閣制代價要小。
第二點更重要,....[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