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呂秋遠-抄、搧、小的主流媒體

其次是煽情。媒體在採訪時,基於收視率與激起民眾的同情心,對於被害人的背景多加著墨,彷彿他們是世界第一慘的人。媽媽下跪、孩子優秀、被害人跋 扈,宛如親見。但是沒有人做平衡報導,問一下失主,究竟是怎麼回事?大概就只是簡單交代,失主目前沒有回應。模範生、義演小提琴、小學生前科、媽媽胃癌等 等關鍵字,構成了一幅嗜血的畫面。全國民眾義憤填膺,恨不得食其肉、寢其皮,台灣人的悲情與熱情,一剎那間幾乎淹沒網路。但是,沒有媒體在第一時間查證, 究竟發生什麼事。
最後是小事。小學生竟然神奇的當了救援投手,把琦金馬坑殺張顯耀的焦點順利移轉。在台北地檢署,這種案件,大概有一百件以上;比這個更無聊的案件,大概有一千件以上,但比起這個更悲情、更重要的案件,大概有一萬件以上。這種小事,到底為什麼要花這麼多資源報導?
要知道,我們政府差點把國營企業董事長的位置給了一個匪諜,而這個匪諜主談兩岸經濟貿易協定。如果是張顯耀犯罪,那麼政府就是曾經試圖包庇;如果張顯耀無辜,那麼政府就是動用國家公權力羅織罪名,這比起小學生「使用竊盜」來說,重要豈止千倍?....[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