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金人彥-專制也有好處?

專制也有好處?
近十幾年來的台灣,每當台灣社會稍稍上演公民集體發聲或激進抗爭的情事,人們身邊就不乏反動聲音的出現。(記者黃謙賢攝)
近十幾年來的台灣,或許因為選舉頻繁,政黨間惡鬥不止;又或許因為戒嚴與白色恐怖等威權統治的陰影,已離人民的記憶越來越遠,因而每當台灣社會稍稍上演公民集體發聲或激進抗爭的情事,特別是:如果發聲或抗爭的手段衝撞到政府體制、冒犯到政府官員,甚或激發出些許社會情勢的動盪,人們身邊就不乏反動聲音的出現。
而 最普遍的論調不外是:「台灣就是太自由了!社會局勢才會這麼混亂」(那個不是台灣人的成龍,也曾大發類似的論調,對民主台灣指手畫腳)、「新加坡雖然是威 權國家,但嚴苛的法律卻帶來良好的治安、社會的安定」、「中共不民主又怎麼樣?他們的建設效率和經濟成長難道不讓人羨慕嗎?」云云。每當自己的耳邊又揚起 類似的絮叨,個人便不禁興起這樣的感觸:
一位狗主人,想馴養一條狗,一條鍊子、一支皮鞭、幾根骨頭就夠了!....[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