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李筱峰-普渡台灣人的心靈

時值「鬼月」,自從陰曆七月初一,地藏王廟開扉日,地獄鬼門關一開,孤魂餓鬼們紛紛從地獄「放封」而出,漂遊人間,等待接受普渡,準備大快朵頤一番。
以上鬼話,對許信徒來說是「真理」。因其視為「真理」,所以下週中元節將屆,已經有許多家庭開始準備雞鴨魚肉、三牲五禮四果,清香銀紙(冥紙),要好好招待眾鬼。台灣大大小小的廟宇也點起了「慶讚中元」的燈火,準備要大大「普渡」一番了!
就在這鬼影幢幢的鬼月裡,我們想起了抗日社會運動前輩領袖蔣渭水先生的逝世紀念日剛好就在明天(85日)。畢生為台灣文化的啓蒙,致力於破除迷信的蔣渭水,卻在眾人迷信的鬼月過世,真是死不逢辰!然而這正是值得我們撫今追昔、深切反省的時刻。
九十幾年前,1921年,蔣渭水結合台灣知識青年與社會菁英,為台灣社會探病投藥,成立「台灣文化協會」,致力於文化啟蒙運動。蔣渭水說:「台灣人現在有病了……我診斷台灣人所患的病,是知識的營養不良症,除非服下知識的營養品,是萬萬不能癒的,文化運動是對這病唯一的原因療法,文化協會,就是專門講究並施行原因療法的機關」台灣文化協會的組織遍及全島各重要市鎮,他們透過各種活動,從事社會教育、啟蒙社會大眾。在文化啟蒙的工作內容中,破除迷信是其中重要的工作。
蔣渭水在其著名的〈臨床講義〉中,....[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