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黃招榮-販賣「神明保佑」的愚民意識

拜讀8月26日自由廣場楊政源先生的〈看佛光山拿善款繳罰款〉一文,心有戚戚焉。 我 的故鄉就在高雄縣大樹鄉靠近佛光山的小村莊,在我小時候,佛光山的北面緊臨擎天神兵工廠,屬國防部,佔地四十餘公頃。現在已變成佛陀紀念館,可見佛 光山的黨政軍關係匪淺,無往不利。曾擔任中國國民黨中常委的星雲和尚不止一次公開放話贊成台灣與中國統一,政治立場與馬英九沆瀣一氣、狼狽為奸,且還出言 不遜羞辱二二八的受難家屬,氣得二二八受難家屬揚言:一輩子都不再上佛光山。今年六月二十七日,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特訪佛光山,星雲動員數千名僧信列隊 歡迎。故佛光山不但六根極不清淨,還介入政治甚深。佛陀紀念館(包括佛光山)的水土保持等環評問題,在政治力凌駕一切的國民黨統治下,令人強烈質疑只是在 交代流程,放水打假球。 我在民國80年的農曆大年初一到佛光山,那些出家人看我禮佛虔誠,即跟我說:佛光山正在蓋三寶殿,如果我捐一 萬元,我(捐獻者)的名字就可以刻在上面,菩薩就會保 佑我,讓我做什麼事都會很順利。那出家人看我在猶豫,又重新強調了:「捐一萬元就會獲得保佑」。我回答:我身上只有一千四百元,我就捐一千元代表我的心意 (當時我初任國小教師第二年,月薪22K)。結果那出家人告訴我:「我可以分期付款」,然後又再次強調:「我若捐一萬元就會有保佑,做什麼事都會很順 利」。我一聽到宗教奉獻竟然還可以「分期付款」,頓時一股氣憤衝上來。
說時遲,那時快,那出家人比我更快翻臉,大喊:「好啦!好啦!好 啦!」,朝大門的方向猛力向我甩手,(意思就是叫我「快滾!」),接下來,我就看到那 出家人極度氣憤的凶惡嘴臉。我當下立刻強烈醒悟:這裡不是佛門聖地,這裡是在做無本生意,用半恐嚇兼販賣「神明保佑」的愚民意識。如果捐錢才有神明保佑, 那窮人豈不就一輩子被神明鄙視、唾棄?
宗教的本意應是勸人為善,很不幸,現在台灣的佛教大多已「中國國民黨化」、「財團化」。佛光山、中台禪寺(最多的設備是提款機)都已變成中國國民黨的外圍組織,最好的明證就是舉凡反核、反服貿、反馬反中保台的社會運動,可曾有這些佛教團體的影子?
作者:黃招榮  國小教師   台灣南社社員
〔 資料來源: 鯨魚網站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