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假圖天國-昨天的抽丁與拉丁 下

【昨天的抽丁與拉丁】民國初年大混戰時期的兵力來源!《下》
抽丁之所以叫抽丁,就是不是用抓的,而是用攤派的,但是這並不代表被抽丁的人就是心甘情願去當兵的。當時的軍閥部隊駐紮在某個地區,往往照例是「就地給養」與「就地籌餉」。講好聽一點,就是與地方上的士紳與富商協調一下,由地方上出錢出力「自願協助」軍隊,看部隊是缺糧開伙,還是缺錢發餉,缺糧給糧,缺錢給錢。如果部隊還需要兵力補充,就由這些士紳、富商想辦法去找人力出來。講難聽一點,就是部隊強要地方上去籌措各種需求,而地方上就花錢買個「秋毫無犯,全境平安」,一般來說比較有道義的軍閥部隊會信守承諾,只要你滿足了部隊開出來的條件,部隊就會較守軍紀。但是如果地方上就是不買帳,還是窮到真的交不出來,那你不給試試看,這些軍閥多的是惡劣的辦法讓你乖乖把錢、糧、兵丁全交出來。

一般來說,不交的結果就是武力相向,部隊也不用真的派兵攻城,只要放任士兵搶劫三天,在姦淫擄掠下,....<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