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假圖天國-昨天的拉丁與抽丁 上

【昨天的拉丁與抽丁】民國初年大混戰時期的兵力來源!《上》
是說這兩天有網友就之前的文章提出了一些批評與指教,並談到了「抽丁」的往事,相信多數的台灣人並不十分清楚這兩個字的意思,因此覺得趁這個機會來談談民國初年的兵役制度也不錯。因為「抽丁」與另一種常見的「拉丁」現象,其實深深的影響了當時中國部隊的戰力。在讀中華民國初年的軍閥混戰史、中日十五年戰爭史、或國共內戰戰史時,如果不清楚這些的陋規惡制,可能會無法理解當時所發生的一些特殊現象,往往難以一窺戰事全貌。

要說民國初年的兵役制度,簡而言之一句話就是「沒有制度」,各路軍閥各憑本事。清朝時代就是清軍將領的軍閥,一開始的主力通常是自己手下的新軍部隊,這些部隊的裝備通常較整齊,素質也較高。有些新竄起的軍閥則是靠地方的保安隊發跡,因為民國初年許多地方呈無政府狀態,兵匪橫行,因此各地都會籌設保安隊,....<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