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管仁健-1960年那場「微學運」

一九六○年六月二十四日凌晨,南投中學教職員單身宿舍區裡,發生了一宗命案。
理 化代課教員俞期傑與高三丙班導師丁鏡湖,兩人都是隻身來台,宿舍僅一牆之隔。丁鏡湖個性耿直,只要見到年幼無知的女生,課餘時到俞期傑宿舍「請教」課業, 就毫不留情地痛斥,還在自己班上警告女同學要小心「狼」師。他也多次勸告俞期傑,異性師生之間如不迴避瓜田李下,輕則個人身敗名裂,重則引發省籍衝突。但 俞對丁早有夙怨,如今又痛恨他「壞事」,因此趁深夜拿了一把銼刀將丁老師刺死。
由 於丁老師隻身在台,平日教學認真,對學生視如己出,南投中學校長蔡德安,擔心送葬的學生太多,會引來記者大幅報導,竟在六月二十六日下午,擅自變更治喪委 員會決議,將原本公告二十七日下午二時的公祭儀式,提前到上午六時。讓丁老師任教的高三丙班女生,在清晨沒公車無法出席。
一九五○年代南投縣家裡有電話的不多,更沒手機,女同學只好騎腳踏車奔走相告,甚至將住在鄉間的同學接來家裡,大家約定清晨五時半集合,在民族街上列隊恭送丁老師最後一程。....[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