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久等了!人民議會意見書全文正式發布

台灣的代議政治已經完全失靈了。政府黑箱決策阻斷人民的參與,國會依循黨意踐踏人民的意見。人民佔領立法院的行動,不但要捍衛民主,奪回人民參與決策的權 力,也要為台灣民主開創活力和生機。我們要向世人展現,台灣人民可以透過國會看不到的多元對話和民主審議,匯集集體的智慧,提出我們對重大政策的共同主 張。
政府國會蔑視民意,我們人民召開議會直接發聲。這份「人民議會意見書」,便是人民集體智慧的結晶。2014年四月五日這天,我們在青島東路,立法院議場內 和濟南路,進行「人民議會,接力審條例」的民主審議。每一場審議,先由兩位專家介紹比較行政院版和民間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然後進行分組討論;參與的人 民,大約二十人一組,在主持人帶領下,比較兩個監督條例版本的優劣差異,提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中最關心的議題和期待,最後形成小組結論,提出報告。三場審 議總共有五十一個小組,超過一千位人民直接參與討論。一千位人民在街頭、在國會裡,進行集體審議,提出政策主張,這在全球的民主實踐中,是罕見的經驗。這顯示我們台灣人民追求民主的草根活力! 
每一個小組的結論報告,都仔細地記錄。我們從五十一個小組的結論報告,歸納一些共同的主張,形成這份「人民議會意見書」....[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