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黃招榮-人類社會,沒有天上掉下來的恩寵

曾經有位大學教授在教〈奴隸經濟〉這門課,一位學生發問:「奴隸是怎麼來的」?教授回答:「孩子,您錯了。您應該問「民主」是怎麼來的?」一出生就活在民主社會裡的人,容易忽略民主其實是爭取來的,而不是與生俱來的。
人 類自巴比倫、埃及等古文明至今,歷經六、七千年的歷史,大多數的時間都是貴族(統治者)VS奴隸(被統治者)的社會型態。民主也不過是近一、兩百年才有的 制度。顯然「民主」不是長久以來人類社會本來就有的制度,而是奴隸(被統治者)不滿被剝削,忍無可忍,挑戰統治者,不斷衝撞體制才得來的。如果是甘做被奴 隸的順民、愚民,又何必冒生命危險去挑戰統治者?故公民不服從,挑戰統治者的威權獨裁體制,從來就不具「合法性」。更何況,這個「合法性」是統治者定義給 被統治者遵循的法條。
一、兩百年來,美國的黑人備受歧視,「黑奴」是他們的名字。白人的餐廳不准黑人進去用餐,黑人被規定不可以與白人共 用馬桶,種族問題層出不窮,一直到1964年美國才通過〈民權法案〉,規定「種族隔離」違法。黑人才慢慢享有和白人一樣的權利。直到2008年,黑人歐巴 馬當選美國總統,證明權利是被統治者前仆後繼爭取來的,統治者絕不會施恩主動釋放出既得利益的統治權。....[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