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Tottoro-擺脫台灣的斯德哥爾摩經驗

譯者:TOTTORO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這句話,通常是用來描述在各式各樣的情況下,當人們的身體和(或)心理被俘之後,這些人 在囚禁期間也開始認同俘虜他們的人的價值觀和信仰。不論是個人或是群體,這種情況是時有耳聞。作為一個海島國家,台灣雖然現在已經是民主的國家,但確實在 過去經驗過太多這種受監禁的殖民狀況。從荷蘭和西班牙人,到明朝避難的鄭成功(國姓爺),還有滿清,接著是日本,而最後一批逃難到台灣的人就是中國國民黨 ﹔不同世代的台灣人都曾遭遇過各種形式的「殖民式的囚禁」。很不簡單的是,儘管如此台灣人已經證明了他們的韌性,不僅在最後擺脫了這些囚禁,也終於成就了 獨特的台灣認同和充滿活力的民主政治。而近日以來的太陽花學運就是該過程中最後階段的證明。
為何太陽花學運是終結台灣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代表?讓我們來觀察台灣近年來的一些事態的發展。雖然基本上國民黨的一黨專制執政是在1987年結束的,但台灣人感受到真正的民主滋味是在1992年,....[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